全台物價漲不停,我們與餓的距離 ?
今天的記者會桌上有各地美食,有來自全台各地的女性同胞們,要反映各地物價實質漲幅讓政府單位知道。美食很可口,但每一樣都在漲,工資跟不上物價漲幅,企業面對成本高升又喊著要繼續漲,這樣的 “漲聲響起” 到何時?

台灣民眾黨謝立功祕書長之前當過移民署署長,跟新住民間有緊密的聯繫,他得知新住民姊妹常去的進口商品店價格漲得兇,她們想要一解思鄉之情吃點家鄉小吃,都變成是奢侈。而主計處最新公布7月份 “經常性薪資年增率達3.52%”,但是,台灣 CPI 物價指數,每個月突破 3%, 最近還創下單月新高 ! 兩者相減造成 “實質消費力是不增反減”。

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立委表示,我平時穿梭在桃園大街小巷跑行程,常常用餐時間不夠,就買便當在車上吃,發現便當默默地漲了 15 塊,以前百元有找,現在是還要補銅板。今天桌上有桃園知名的客家菜包,也漲了不少,以前會買三個填肚子的現在只能買兩個,錢是愈來愈薄。民眾黨早在疫情剛開始,以及俄烏戰爭時就提醒政府官員: 要留意大宗物資如黃豆的漲幅。

我是勞工運動出身,現在已經通過2023年基本工資漲幅大約是5%,但我在桃園,在各地,都有聽到物價會再漲,因為要 “反映人工成本上漲問題”。但這會不會變成工資漲幅跟不上物價漲幅? 此外,經濟弱勢,失業,以及受疫情影響收入減少的民眾都要特別關注。桃園區域發展不均,在大溪、八德、楊梅、復興等區的中低收入者比例較高,針對這些弱勢市民與區域,有必要挹注更多資源與支持。

張雪如是台灣民眾黨婦委會籌備處執行長,也是現任彰化縣議員,她表示,婦女會從全台收集到的聲音,不只婆婆媽媽叫苦連天,還有商店也叫苦連天,要付租金,人工,營業成本都在漲。彰化最有名的焢肉飯、肉圓、羊肉爐都不得不調漲,業者也很煎熬。另外,感受最深的是弱勢,以往來服務處的多半是要問「怎麼申請補助」,但現在來的卻是想要吃飽,想問有沒有便當的人,因為低收入戶就靠那幾千元要養活一家子。

我們彰化的營養午餐是不用錢的,你看到很多弱勢人民等在那裏,等著跟業主分剩下來的食物,這些,政府你都沒看到嗎? 台灣怎麼會走到現在這樣子? 我請求政府苦民所苦,在怎麼餓也不要餓百姓。

記者會眾多各地來的女性同胞高舉牌子,金門來的周曉芸高舉金門高粱漲幅 10%;高雄的陳妙真反映木瓜牛奶漲了 8~9%,陳靜儀回報雞蛋類漲了 10%;邱于珊提供苗栗學生午餐漲了 11%資訊,王如意則反映了知名雞蛋糕漲了25%,小南門紅豆湯圓漲了18%。
食在太貴,食在受不了。官員不能自己吃補讓人民吃土。政府須更積極處理物價問題。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