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臉書更新】解決高教人才斷層 提高學術加給只是第一步!
行政院拍板自2024年起軍公教調薪4%,另為強化延攬高教教研人員,學術加給增調15%。我們樂見政府帶頭加薪、拿出策略挽救高教斷層,然而這只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未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軍公教調薪與否、調整幅度是許多民間企業的參照指標,受惠人數遠遠不止帳面上73萬人,中央應該力促「反映現實」。民眾黨從2021年起就提出倡議,建議政府依重要民生物價指數做為依據,才能避免薪資趕不上通膨的窘境。

中研院今年3月提出報告,直指低薪是國內高等教育人才斷層的一大主因。台灣初任大學助理教授年薪約新台幣96萬,遠低於中國425萬、美國850萬,與台積電等企業碩士學歷工程師年薪上看200萬元相比,也相差一大截。高教人才先受少子化衝擊,待遇又遠低於世界各國,長此以往將嚴重影響我國競爭力。

張其祿 委員今年3月以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身份,邀請教育部、中研院等相關部會,研議高教人才待遇問題,並與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溝通,促成本次研究加給調升,不過這項福利未納入本薪,與退休待遇無關,未來應該繼續研議改善計算方式。

我們同時也要為中小學教師請命,基層教師在108課綱的架構之下努力研發新課程,政府也不能忘記他們的辛苦付出,學術加給應該一視同仁,切莫厚此薄彼。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