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第一線打詐員警發聲 民眾黨團拜會刑事警察局
為瞭解第一線警察打詐面臨的困境,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黃國昌今(29)日偕同林國成委員、張啓楷委員與麥玉珍委員,赴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拜會。

黃國昌表示,面對海量詐騙案,第一線警察承擔非常大的壓力,之所以要拜會刑事警察局,是希望瞭解他們面臨的困境,並設法提供必要的協助。舉具體例子來說,M化車對於警察偵辦案件具實質幫助,但因政府尚未針對科技偵查所蒐集之證據賦予法源依據,導致前年最高法院判決認定M化車無證據能力,使得詐欺犯無法定罪,嚴重打擊警察士氣,執政黨政府實應儘速將必要之修法草案送至立法院。


林國成表示,我國詐欺犯刑度過低,導致在外國從事詐欺被抓的台灣人,若不是被遣返去中國而是回台灣,皆歡天喜地,應思考提高刑責。

張啓楷提及,新加坡有做政府防詐App,我國是否要開發相關的App,以減少被詐騙的人數,數位部與相關單位應納入考量。

麥玉珍於會中關心新住民在台被詐騙或從事犯罪的問題,也因為有愈來愈多詐騙集團利用虛擬貨幣犯罪,呼籲金管會加強監管力道。

黃國昌總結,針對當前打詐工作,刑事警察局於會中具體的建議包含立法要求境外網路社群軟體業者落地納管、加強虛擬貨幣的監管力度、強化科技偵查法令的依據、開發防詐App及對詐欺犯罪之不同樣態訂定量刑標準,民眾黨團會把第一線警察的心聲納入參考,作為未來監督行政部門以及修法的依據。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