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住的好嗎?」民眾黨在西門町發起「居住正義連儂牆」 邀請國人一同向政府表達心聲!
  台灣民眾黨今(16)天在西門町峨嵋街發起「居住正義連儂牆」活動,邀請國人一同以線上線下連儂牆的串聯形式,並結合柯文哲主席、民眾黨團以及地方候選人的聲量與政治實力,請台灣人民在「居住正義連儂牆」上表達心聲,喚起政府及國人對於居住正義的正視。連儂牆將於9月16日、17日在台北西門町(峨眉街與武昌街二段50巷口)設攤,提供民眾連署串聯。
  到場參與活動表示支持的有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立法委員蔡壁如、立法委員邱臣遠、立法委員張其祿、立法委員暨桃園市長候選人賴香伶、黨團主任暨宜蘭縣長候選人陳琬惠、宜蘭市長候選人李家豪,台北市議員候選人黃瀞瑩(北投、士林)、楊寶楨(松山、信義)、張幸松(大安、文山)、張志豪(大安、文山)、新北市議員候選人陳靜儀(石門、三芝、淡水、八里)、陳世軒(新莊)、王如意(中和)、彭立信(金山、萬里、汐止)、張凱鈞(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桃園市議員候選人黃成俊(桃園)、徐慈檉(大溪、復興)、曾姸潔(平鎮)、黃國晏(蘆竹)、基隆市議員候選人紀珈(信義)、李依芩(仁愛)及高雄市議員候選人陳妙真(鳳山)。
  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表示,今天有三大訴求,打炒房課徵囤房稅、廣設社會住宅、租屋市場透明化,而居住正義的關鍵在於「買得起、租得到、政府蓋給你」,課徵囤房稅很重要,但政府蓋給你更重要,能否實現居住正義,是政府要能夠提供物美價廉的社宅給各個不同的族群。蔡英文說的八年二十萬戶社宅,請問現在蓋了幾戶?政府蓋得夠,就能以量制價;如果買不起,至少要租得到、租得久,就便宜賣給你!一代傳一代,可換不可賣。
  立法委員暨民眾黨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目前青年世代面對的是經濟果實分配不均、低薪高房價的不合理現象,「房價收入比」高達21.78倍,導致不婚育及少子化問題急速惡化,陸續危及教育體系、產業缺工,並造成國安危機,但中央政府卻遲遲提不出有效對策。邱臣遠認為,實踐居住正義,是政府對青年及弱勢族群的基本責任,全面推動「社會住宅、健全租屋市場及稅制改革」三支箭,才能讓民眾住在可以負擔、且溫馨的房子,是民眾對居住權的基本要求。
  立法委員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指出,自從初選以來,她便勤走基層,而這段時間聽到許多民眾跟她抱怨交通混亂及房價飆漲兩項問題。所以在桃園市長的選舉中,也是最早提出居住政策的人,包含推動捷運一站一社宅、課徵屯房桃園市特別稅、推動社宅輪候制、社宅以所得作為租金計價依據及停止透過區段徵收、都市更新等手段變賣土地,賺取財政收入等以上措施,就是希望讓桃園的青年能夠真正的租得起、買得起房。賴香伶表示,可以理解實現居住正義並非一蹴可幾,但不跨出第一步也永遠不會實現,所以就算還有很多地方要努力,也不會畏懼,因為這樣才對得起每一個對她期待的選民。
  立法委員蔡壁如表示,今年政府用我們300億元的納稅錢,做專案的租金補貼專案。原定2個月目標50萬戶,實際上到8月底只有27.8萬戶,達成率僅55.57%,只好再延長。證明了這項政策「看得到吃不到」,根本是開錯藥方還造成許多副作用。為什麼明明知道有錢放在那邊還不去領,是因為多數房客都擔心,一旦請領租金補貼,房東可能漲房租,甚至租約到期後就不續約。面對租屋市場的不對等和不透明,我們一再倡議,租屋市場也要實價登錄,從包租代管做起,並且租賃契約不得記載事項,應該擴大包含「房東不得限制房客申請政府的福利政策資源」。蔡英文當初在選總統的時候,提出房市三支箭,囤房稅、社會住宅、健全租屋市場,選票到手後卻不兌現。蔡政府抗拒租稅改革,只願意發補貼來施小惠,人民還要去申請,好像是執政黨的恩賜,想要搞政策買票來繼續騙票。
  立委張其祿強調,身為民眾黨共同政見草擬者,有感於台灣長期被藍綠政治意識形態撕裂,但過高房價是社會上少數具高度共識的民生問題與痛苦來源。因此強力主張民眾黨以「實現居住正義」為重要共同政見,就是要讓房子回歸安居本質,讓政治落實在民眾生活的每一天。其中包含「去化囤房炒作」、「房地稅制合理化」、「查空屋,促利用」、「全國單一自住輕稅」、「提高多屋持有成本」及「稅基評定專業化」等等核心主張,而在「健全租屋市場」上,也有「優化包租代管」政策。更重要的,民眾黨將繼續推動社會住宅興建,提高社宅供給率以抑制房價,更保障弱勢者居住人權與社會安全網,在立法院也會嚴格監督,要求政府不該再對居住正義打假球!
  民眾黨黨團主任暨宜蘭縣長候選人陳琬惠指出,面對台灣社會日漸高漲的房價,愈發無法承擔購屋成本的青年人、低經濟基礎家庭,期盼社會住宅能夠在這龐大居住壓力下,能夠讓大家緩口氣,並以比較低的成本取得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回到宜蘭也是如此,過去宜蘭房地價格上升較緩,隨著雪隧通車,台北市與宜蘭地區通行時間大大減低,各方熱錢再次盯上宜蘭這塊尚未開發的區域,造成近年宜蘭地區的房價也是連連上升。宜蘭的社宅建設問題,也成為宜蘭的討論議題,為了讓青年有回流的吸引力,降低青年與弱勢的居住成本,宜蘭社宅建設勢在必行;請宜蘭鄉親相信民眾黨一定可以達成,有足夠的經驗與基礎可以帶領宜蘭迎向更好的方向,「宜蘭更水,宜居城市更進化」。
  民眾黨堅持提出居住正義相關共同願景與政策,期望打造台灣成為能真正住得好、住得起的友善環境,直批執政黨始終沒有落實居住正義,台灣房價連年飆漲、租屋市場依舊不透明,許多年輕人負擔不起高房價與惡劣租屋環境,選擇不婚不生等等,連帶造就許多社會問題與經濟衰退;民眾黨以2022年地方選舉「民眾新選擇」為號召,主動將「居住正義」寫入共同政見中,才是真正能落實居住正義的政黨及候選人。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