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正義連儂牆被貼滿 柯文哲及黃珊珊簽署居住正義宣言
居住正義連儂牆被貼滿,柯文哲及黃珊珊簽署居住正義宣言。
民眾黨:民眾黨才是真正能落實居住正義的政黨!
  台灣民眾黨9月16日、17日在台北市西門町峨眉街與武昌街二段50巷口發起「居住正義連儂牆」活動,邀請所有的民眾、年輕人於9月16日及9月17日兩日連署「居住正義」連儂牆,留言表達對房價過高的憤怒、對落實「居住正義」盼望;兩日下來居住正義連儂牆已募集滿是民眾對過高房價的民怨及對居住正義的心聲。今日(9月17日)晚間8時台灣民眾黨柯文哲主席與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偕同民眾黨8位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及各縣市議員候選人,到西門町「居住正義連儂牆」活動現場(台北市西門町峨眉街與武昌街二段50巷口)參與活動,共同簽署「居住正義宣言」。
  到場參與活動還有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立法委員邱臣遠、立法委員張其祿、台北市議員候選人黃瀞瑩(北投、士林)、陳思宇(北投、士林)、楊寶楨(松山、信義)、張幸松(大安、文山)、張志豪(大安、文山)、林珍羽(中山、大同)、吳怡萱(中正、萬華)、陳宥丞(內湖、南港);新北市議員候選人陳靜儀(石門、三芝、淡水、八里)、陳俊霖(蘆洲、三重)、彭立信(金山、萬里、汐止)、王如意(中和)。
  台灣民眾黨柯文哲主席表示,高房價是民怨之首。居住正義和高房價,一直是台灣相當頭疼的問題,年輕人買不起房很痛苦;台北市穩健興辦社會住宅,成績為六都第一,對於居住正義的追求,不是靠畫大餅,而是執行力。儘管居住正義和高房價問題,絕對不是光靠蓋幾棟社會住宅就解決,但台北市還是要繼續蓋下去。「該怎麼做?」、「如何做?」的基礎與規範確立後,接下來的重點就是一步一步,一棒接一棒的往下做,而當台北市有5萬戶的社宅時(達北市整體住宅戶數的5%),就可對房價產生修正的效果。
  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表示未來政策規劃方向就是「居住正義3.0—興建臺北未來宅」,更清楚的說,會興建可負擔的「青年住宅」、可擁有的「地上權住宅」、可照顧的「全齡住宅」以及可永續的「美學住宅」四個重點。臺北市有兩個都市發展策略,第一是TOD,用白話來說,就是捷運站週邊土地的整體開發策略;第二則是EOD,也就是以學校改建為出發來帶動周邊社區整建的發展策略。這兩項都市發展策略,都可以替臺北市政府提供更多的誘因,不論是獎勵民間住宅機構興建更多社會住宅,或者是公辦興建全齡住宅,都會是重要的土地來源之一。
  黃珊珊接著說明,臺北未來宅就是可負擔的「青年住宅」、可擁有的「地上權住宅」、可照顧的「全齡住宅」以及可永續的「美學住宅」。包括鼓勵私有地主參與合建,讓私有地主更有意願與政府合建,以公私合力提供更多的可負擔住宅。另外,也可以主動與老舊房舍的屋主溝通協調,讓他們先入住社會住宅,所釋出之老舊住宅則整併成社會住宅或以包租代管的方式,提供青年族群更划算的租金來承租。台北未來宅的土地所有權是由市政府持有,藉由可負擔價格計算,民眾得向市政府繳付租金租住未來宅,若承租人在給付租金一段期間後(如20年),即有機會取得房屋地上權,已繳租金則轉為頭期款,市政府也針對認購租戶給予購屋獎勵,協助其降低購屋負擔。
  黃珊珊也關注老年人「囚老」的問題,主張還要興建可照顧的「全齡住宅」。同樣地,在台北未來宅完工後可先讓周邊年長住戶搬遷入住新建成的電梯大樓,而年輕族群則承租所釋出的老舊住宅,享受更低廉的租金負擔。而老年人居住的未來宅區域,同時規劃設置長照與托嬰托幼的社福機構,以此方式來達到建構全齡社區的目標。最後,就是建構可永續的「美學住宅」。我認為台北未來宅之住宅設計型態,將著重永續、美學、與安全三大指標,一方面提供低碳、環保、節能及符合公共衛生的全方位住宅,並注入城市美學的設計元素,改善市民整體生活環境,讓台北市容煥然一新;另一方面,做為危老都更的中繼住宅,台北未來宅也將強調住宅安全與防災,並強化住屋安全以提升氣候變遷下的災害應變,成為韌性城市的重要一環。市政府未來也將提供台北未來宅的設計指引,以逐步改變現有的城市建築與市容樣態。臺北未來宅構想,也是居住正義3.0不僅僅看到年輕朋友臺北居大不易的需求,也看到年輕朋友想要在臺北有個家的渴望,同時也沒忘記需要照顧老年人的需求,同時兼顧城市美學,讓臺北未來宅能夠成為臺北市新型住宅的建築典範。
  民眾黨謝立功秘書長表示,當前三大訴求-打炒房課徵囤房稅、廣設社會住宅、租屋市場透明化,而居住正義的關鍵在於「買得起、租得到、政府蓋給你」,課徵囤房稅很重要,但政府蓋給你更重要,「能否實現居住正義?」關鍵仍是政府要能夠提供物美價廉的社宅給各個不同的族群。
  民眾黨邱臣遠委員表示,根據國際《NUMBEO》資料庫最新統計,在全球111個國家中,台灣置產「辛苦程度」排名全球前15!「房價收入比」高達21.78倍,比正常的3至6倍還要嚴重,顯示我國房屋市場非常扭曲。目前青年世代面對的是經濟果實分配不均、低薪高房價的不合理現象,導致青年不婚育,少子化問題急速惡化;實踐居住正義,是政府對青年及弱勢族群的基本責任,全面推動「社會住宅、健全租屋市場及稅制改革」三支箭,讓民眾住在可以負擔且有生活品質的房子,是民眾對居住權的基本要求,希望「連儂牆居住正義貼文募集」活動能獲得政府正面回應。
  立委張其祿指出,近年來台灣少子化已經是最大的國家發展隱憂,而少子化問題的核心解方,就是優先解決「居住正義」問題。過高房價已是多年台灣民怨之首,房價指數創新高外,依行政院主計處最新發布租金指數(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8月為106.64續創新高!年輕人不但買不起房,更可能租不起!這樣年輕人連住都住不起,遑論要結婚生子?年底地方選舉又要到了,不知道蔡總統再度想起了自己「心中最軟的一塊」、「2016年對居住正義的承諾」沒有?台灣民眾黨將「居住正義」寫入共同政見,此次主動發起「居住正義連儂牆」活動,募集民眾的心聲帶進國會及地方議會,督促及要求政府對居住正義加速兌現。
  民眾黨黨部表示,民眾黨主動將「居住正義」寫入今年地方選舉的共同政見,請民眾共同支持代表「民眾新選擇」的民眾黨提名候選人;民眾黨也將帶著連儂牆募集到的民眾的憤怒、盼望與心聲前進各地方政府及地方議會,並在立法院新一會期繼續督促政府真正實現居住正義。
















回列表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