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軍公教年改 向穩定保障邁進 民眾黨團籲:檢討改革方向、重拾士氣
軍公教年金改革屆滿五年,行政院會同考試院依法進行首次檢討,然而銓敘部早就坦言「未達預估目標」,甚至由於近年通膨影響,使得軍公教及勞工走向「均貧」。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總召邱臣遠今(2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新調整年金制度,並參照相關經濟數據調整待遇,讓公務員重拾士氣以及榮譽感。


  立委張其祿直言,蔡政府年改大幅削減公務員福利,銓敘部官員也坦言成果未盡理想;5年節省了約1600億元,但另一端蔡政府卻又透過各種特別預算增加了更鉅額的2.5兆公帑支出。這種狀況下,已導致公務員士氣下降、大量流失、國考報考人數下降等問題,嚴重影響公務人員人才培養。民進黨政府政策改革的目的,應該是讓有人變得更好並且補償變壞、利益減損之族群,但實際上蔡政削減公教族群福利達到財政平衡,卻讓公教族群及勞工族群走向「均貧」,還加深了社會對立。政府應該務實提升軍公教待遇及退撫制度,使軍公教待遇成為帶動企業調薪之領頭羊。


  張其祿指出,自從今年7月「公務人員退撫新制」實施後,已不再有公教人員新人提撥退休金注入舊制退撫基金,但支領退撫給與的退休人員將已逐年增加,再加上基金自營績效持續低落,若政府不儘早撥補或另行規劃可持續性財源,基金恐提前面臨破產危機。事實上,公務人員退撫及勞工退休基金是公教及勞工退休養老的救命錢,是屬於政府應照顧全民的公共財,政府負起全部責任承擔,更應承諾績效制度與透過稅制補充並進,不該放任各種退撫基金及退休年金惡化。


  張其祿表示,公共年金制度是國家對公民的重要承諾,它超越一般商業保險的範疇,是以人民福祉和社會公平為核心價值,確保在需要時軍公教及勞工等族群能夠有足夠的生活保障。建議政府應該依據整體經濟、薪資、物價水準及國際範例(如新加坡),檢討和調整公教務人員待遇及退撫制度,民眾黨也有提出務實的公務人員俸給修正法案草案,以求真正改善公教人員待遇。


  立委邱臣遠指出,國人平均壽命不斷上升,然而活得越久,花費也會變得越多,讓許多民眾對退休產生焦慮,這一點也可從公務人員的年齡結構窺見端倪。根據銓敘部年報統計,60歲以上的公務人員占比2016年約5.51%,2021年已經提升到6.5%,這些「高齡公務員」延後退休增加的情形,體現他們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這種「退休恐慌」連適用退撫新制的公務員也深有同感,考量現在不婚、不生、高房價等社會現況,年輕公務員退休後,可能還要負擔高額房租與生活費,多數人都質疑公保能否維持生計。


  邱臣遠直言,要解決公職人員的「退休焦慮」,最直接的緩解方式,就是針對軍公教薪資進行適度調升。軍公教調薪是許多民間企業的參照指標,若能調薪,真實受惠人數遠遠不止帳面上70餘萬軍公教人員,中央應該拿出具體辦法終結「企業低薪文化」。不過他特別強調,調整薪資必須有所依據,呼籲可仿效美國聯邦政府,設立「年度自動調薪」制度,排除獨斷與政治影響。


  邱臣遠指出,民眾黨團於2021年提出「公務人員俸給法第十八條條文」修正草案,要求「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應被納入全國性公務人員協會代表,以符民主之原則,也能讓第一線公務人員確實了解政府在薪資調整的考量,同時傳達基層聲音。


  民眾黨團呼籲,真正的改革應該是透明、公開,並充分聆聽不同的聲音,而非透過「加深社會對立」挾民意自重。政府應盡快重新盤點年金改革制度、對其進行撥補避免虧損持續擴大、修法納入基層代表意見,並提出有參考依據的調薪機制,才能保障軍公教人員權益,也重拾公職人員的士氣


--



--



 
回列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