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最低工資法 應符合民眾需求! 民眾黨團籲:制定明確薪資調整公式
台灣勞工薪資成長停滯,甚至趕不上物價漲幅,勞動部2019年將《最低工資法》草案送交行政院,然而草案遲未送至立法院審查,而《最低工資法》實際上如何計算,也尚未有定論,違背民眾的期待。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立法委員吳欣盈、副總召賴香伶今(18)日召開記者會,針對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將審查《最低工資法》草案,闡述民眾黨團《最低工資法》草案版本的優點,也呼籲制定一套明確的薪資調整公式,建立更公平、合理的制度。

立委吳欣盈指出,1111人力銀行9月發布調查報告,高達9成上班族不滿意目前的薪資待遇,創下近5年來新高,其中高達26.2%勞工每月僅能收支打平、沒有存款,近1成勞工過著入不敷出的生活。不僅如此,台灣勞工在同職位上都沒被加薪的時間,平均最長達到3年7個月,且25.5%的勞工長達5年以上沒被加薪,這些數據都印證台灣勞工薪資待遇逐漸惡化。

吳欣盈直言,薪資跟不上物價漲幅,嚴重影響民眾生活水平,因此民眾黨推動《最低工資法》,明定最低工資調升不得低於重要民生物資CPI,且不得低於前一年工資,有助於薪資抗通膨,提升實質薪資。

吳欣盈表示,CPI以外,還應該參考哪些指標?各指標占比如何計算?都沒有定論。過去4年公式都不同,就引發外界質疑。最低工資調整應有邏輯,透過科學數據、專業審議,否則還是換湯不換藥的政治喊價。

立委賴香伶直言,勞動部4年前便將《最低工資法》草案送交行政院,但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勞動部長許銘春多次以「蒐集意見」為由推拖,導致立法進度落後,民進黨消極怠惰的態度可見一斑。如今總統大選將近,賴清德9月12日開金口允諾「完成最低工資法立法」,行政院立刻在9月21日通過《最低工資法》草案,如此高效率對比民進黨執政7年的延宕,顯得格外諷刺。

賴香伶指出,民眾黨團提出的《最低工資法》草案與院版相比,新增「按照違法次數進行處罰」,並保障勞工訴訟的律師費用;審議會方面,主張專家學者從4人增至7人、開放勞工代表的來源,並由學者組成研究小組,反映更多元客觀的聲音,並排除政府與利益團體干預。

賴香伶表示,民眾黨團主張薪資調整幅度不得低於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也不得低於前一年水平,再加上租金和就業扶養比等參考因素,使工資調幅更貼近日常生活。此外,審議過程應公開透明,全程錄影錄音、開放旁聽,更要強化審議會的自主性,實質排除行政機關干預。對於不合規定的企業應有明確制裁與限制,如禁止參加政府標案等,同時也要制定明確的薪資調整公式,如此才能建立公平、合理的最低工資制度。

民眾黨團認為,改善勞工薪資待遇,不能再打假球,民進黨政府必須盡速推動《最低工資法》立法,而民眾黨團提出的《最低工資法》草案與院版相比,在勞工權益、專業與學術觀點、決策透明性等方面更加完善,未來將持續敦促政府完善法規,更完善的保障勞工權益。

--


--
回列表
回到頂部